报名热线:

400-880-9752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手机:
010-59422880
电话:
400-880-9752
邮箱:
edu@shizeyuan.org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6号友诚大厦330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8月31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2021-08-31 14:58:58

【健康提醒】

不同年龄段男性 体检项目不同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健康管理科副主任医师孙立东介绍,定期体检是很好的生活习惯,不同年龄段男性体检项目也有所不同。

 

20至30岁男性,每年1次健康营养慢病风险咨询及血尿生化检查。30至40岁男性,应每半年1次身高、体重、血压检查及生化检查,每年1次健康营养及慢病风险咨询,并进行颈椎X线检查。40至50岁男性,每年1次胸片检查、骨密度、骨代谢三项及颈椎腰椎X线检查。50岁以上男性,每年1次胸部CT检查、心脏彩超、颈动脉彩超、头部CT等,每2至3年1次肺功能检查、胃镜、结肠镜检查。

 

【生活新知】

随着温度下降 果糖甜度会提高

 

你有没有感觉冰镇的西瓜更甜?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后王国义解释,这是因为在40℃以下,果糖甜度会随着温度下降而提高,最高可达蔗糖的1.73倍。西瓜、无花果、荔枝、哈密瓜、苹果、葡萄、梨等果糖含量较高的水果,冰镇后口感都会变甜。桃、杏、李子等水果以蔗糖为主,这种糖的甜度不会随着温度改变,因此冰镇后甜味没啥变化。

 

王国义提醒,果糖在肠道中吸收速度比较慢,一旦数量较多,吸收不过来,就可能刺激肠道运动,引发腹泻。因此,胃肠较弱、易腹泻的人要少吃冰镇水果。

 

【母婴知识】

孕妈妈食用深海鱼可以补充DHA

 

北京妇产医院药师张献介绍,DHA是具有生物活性的ω-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妊娠期间补充DHA,可能促进胎儿神经发育并降低早产率,还可能减少孩子过敏及特应性疾病。每周食用2至3份富含DHA且低汞的深海鱼类是DHA的最佳获取途径,如沙丁鱼、凤尾鱼、鲳鱼、鲶鱼、比目鱼、黄花鱼、罗非鱼、三文鱼以及扇贝、牡蛎、蛤蜊、鱿鱼等海产品。

 

张献提醒,如果不喜欢吃鱼可以通过DHA补充剂、DHA强化食物,满足每天至少200至300mg DHA的摄入目标。需要提醒的是,DHA补充剂质量不一,无法确保产品中DHA的含量与保健品标签相符。

 

【医学探索】

MX1基因变异或增加禽流感风险

 

《科学》发表的研究发现,MX1基因稀有变异可能增加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风险。

 

MX1基因可编码MxA蛋白,MxA蛋白对多种RNA病毒和DNA病毒具有抗病毒作用,包括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等。研究团队在H7N9禽流感病例中共发现17个MX1稀有变异,14个变异会影响蛋白功能,不仅失去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抑制作用,也失去对H7N7和H5N1禽流感病毒的抑制作用,同时也失去对pdmH1N1流感的抑制作用。因此,当暴露在高病毒载量下,具有这种遗传脆弱性个体可能要接受传播新流感病毒亚型的严峻考验。

 

【心理研究】

独生子女适应力差 但幸福感较高

 

发表在《精神病学前沿》杂志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孩子出生顺序和心理健康有明显关系,相对于家庭独子,有兄弟姐妹的孩子问题行为少,心理更健康。

 

研究小组以东京都足立区69所公立小学5311名9-10岁4年级学生及其监护人为对象,采取问卷调查方式,对自尊心、适应力、幸福感等指标进行评价。结果显示,独生子女的分数明显高于三子家庭任一孩子的分数,说明独生子女的问题行为普遍较多。在同伴关系问题上独生子女分数也明显高于三子家庭孩子,这表明人际交往能力差。此外,独生子女在适应力方面表现较差,但幸福感指标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