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

400-880-9752

联系我们
手机:
010-59422880
电话:
400-880-9752
邮箱:
edu@shizeyuan.org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6号友诚大厦330
微信公众号:

健康小课堂当前位置:网络课堂 > 健康小课堂

高血脂不只是吃出来的,血脂居高不下可能是三点因素在作怪!

2017-12-15 15:39:26

高脂血症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的疾病简单来说就是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或两者兼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高血脂症的大军,而且,很多人都有血脂降不下去的烦恼。那么,为什么你的血脂总是居高不下,有什么好办法可以降血脂呢?

高血脂,可不只是吃出来的!还有很多因素会导致胆固醇升高。

一、你的身体合成了大部分胆固醇

有很多认为为了预防高血脂或者已经患上高血脂以后,就应该严格控制饮食,不吃动物性食物,不吃油腻的食物,只吃粗粮和水果蔬菜。但是即便是这样,血脂还是得不到很好地控制,依旧每天受到高血脂症的困扰。

其实控制饮食只是控制血脂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控制的仅仅是胆固醇的摄入,而还有很大一部分胆固醇是人体自身合成的(就像食草动物的肉含有大量胆固醇一样)。其实胆固醇对人体生长发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不能因为胆固醇过高对人体有害就将它妖魔化。我们要做的是加以调控,不让胆固醇危害身体健康。

二、烟酒无度

长期大量的喝酒会抑制脂蛋白酶的活性,升高血脂,烟草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能引发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最终也对血脂的控制不利。


三、运动量小

运动量太少也不利于脂蛋白的代谢,容易加重高血脂。适量运动对身体很有益处。
 

有什么办法可以科学调控血脂?

一、合理膳食

一些食物对控制血脂很有帮助同时可以帮助人体减少胆固醇的合成。

豆制品 植物固醇存在于小麦、玉米、大豆等植物中,植物固醇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尤其是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有明显降低血脂的作用,所以提倡多吃大豆及其制品。


粗粮和低糖果蔬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高纤维膳食。膳食纤维包括可溶和不可溶两大类,其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等,可以抑制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促进胆固醇的排泄,有降血脂的作用。粗粮和新鲜的蔬果中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所以患者应多吃这一类的食品。糖分摄入过多也会导致血脂升高,所以可以尽量选择低糖的水果,如山楂、菠萝、苹果等。
 多喝水能够起到稀释血液的作用。平时注意补水,特别是喝一些对健康有益的茶水,对降低血脂、改善血液在微小血管中的流动作用很明显。

蒲公英桑叶茶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桑叶提取物具有较明显的降低血脂的作用,桑叶中含有植物甾醇、黄酮及异黄酮。可以抑制肠道内胆固醇的吸收,黄酮还可以降低血液黏度,强化毛细血管,改善心脏及肝脏功能。

桑叶的利水作用既可以排尿,又可以排走细胞中多余的水分。同时将血液中过剩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排泄掉,当血液中性脂肪减少时,贮存的脂肪就释放出来。桑叶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人体必需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桑叶在改善高脂血症的同时,又能预防心肌梗死和脑出血。蒲公英水提取物可降低血清三酰甘油,有效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所以,二者搭配,降血脂效果加倍。


二、戒烟限酒

葡萄酒每日不超过100mI适度饮酒可以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升高,可以适量饮用,而吸烟只会加重病情,所以应该尽早戒烟。


三、坚持运动

对于血脂高的患者说,不仅要忌口而且要加强锻炼,如参加走跑锻炼可提高脂蛋白脂肪酶的活性,从而促进脂肪的氧化分解。走跑锻炼可使肌肉和脂肪组织中的脂肪酸游离出来供能,使三酰甘油分解代谢加强,高密度脂蛋白合成增加。同时,走跑锻炼可促进肝脏对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摄取与降解,促进胆固醇排出体外。一般情况,患者通过走跑锻炼会使血液中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三酰甘油浓度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升高,从而起到调节血脂,防治血脂异常的作用。

病情严重的患者需要到医院定期接受检查和治疗并遵医嘱服用一些降脂的药物。

看了这些,大家知道为什么胆固醇总是控制不好了吧?希望大家都能做到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坚持运动,平稳血脂保持身体健康!

下一条 :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