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

400-880-9752

学员风采
联系我们
手机:
010-59422880
电话:
400-880-9752
邮箱:
edu@shizeyuan.org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6号友诚大厦330
微信公众号:

就业指南当前位置:学员风采 > 就业指南

大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及趋势分析

2017-12-15 15:14:02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发展速度正在从高速转入中高速,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和发展,从低端走向中高端,不仅仅是产品结构要向中高端迈进,也包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这里与大健康有直接相关的就是内需的拉动。
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至2014年全民医保体系已经覆盖13.25亿人民,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增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建立,人民群众得到了明显的实惠。
为了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国务院在2013年9月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在坚定不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同时,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举措并举发展健康服务业。其中还指出要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和推进健康服务信息化,包括探索发展便携式健康数据采集设备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融合,不断提升自主化、智能化健康信息服务水平等。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还强调要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这些都为医药卫生事业和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大健康行业整体来说也面临一个新的、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大健康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从产业发展趋势来讲,健康产业还会继续保持比较高速的增长,而且是加速度增长。同时,产业的融合、产业形态的交织,会是未来5年健康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特征。
中投顾问《2016-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认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三大趋势是:
一、产品形态的多样化,健康产业已不仅仅是给病患提供诊疗、护理服务的产业,而是有着非常广阔的空间。
二、新兴业态正在不断引进和成形,养老、中高端医疗器械等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业态在中国已逐渐成形,并聚集了足够的产业技术力量、资本力量,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
三、新一代技术会推动中国健康产业的快速转型和发展,升级产品形态。
新一代技术到底有多重要?无论是受资本机构委托去研究,还是从部分医疗服务机构(传统的非医疗企业,国际国内的巨头IT企业、传统的企业)的发展过程分析,都得出一个结论:新一代技术会成为健康产业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包括其中的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
未来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移动医疗服务,不仅能实时监测用户的健康状况,满足用户的健康需求,同时也是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好办法。
有些产品已经开始初步应用这项技术,比如三星galaxy4手机,集成了一些前端医疗应用和设备,它们可以每天实时监测用户的生命指标和状况,通过云技术把数据实时发送到云平台。
如果中国有五千万人甚至一亿人加入这个医疗数据库,就会拥有海量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就能分析中国人的健康特征,包括不同地域、自然条件、饮食结构、年龄段的人的生命和健康指标,并实现进行提前介入和干预。
很多医疗机构非常关心信息技术在医院管理方面的应用。在美国,由于药方潦草导致拿错药的现象经常出现,给患者造成极大损失,加深了医患矛盾。现在,通过高价值医疗器械的管理,能避免类似的医疗事故。
互联网技术还能实施智能安防,对重要区域实施监控自动化。在医院还可以构建更高端的监测实施体系,比如高端穿戴健康设备定制,实现实时监护病患的生命体征,更有效地和他互动,介入干预活动。
还有医院转诊难等一系列问题,都可以通过医疗云构建的一系列跨平台调用数据、构建信息的交互得到解决,从而提升医院管理便捷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目前,我国急救车体系的效率比较低,而在日本,通过对云技术等新信息技术的导入,将病患从简单检测到分类送医的时间从10分钟缩短到5分钟,这5分钟,能挽救多少人的生命。
养老是未来有前景的产业之一,但养老产业的发展并不仅仅是简单的修建养老机构场所,而是应当用新技术去构建虚拟技术,提升养老服务的专业化、远程化水平,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穿戴技术的应用能提供更多功能性产品,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比如应用于监测类产品,能使对老年人健康指标的监测更为方便。
生物医药是健康产业受关注的,目前投资很多的产业,在这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有可为。穿戴技术能够通过对预防和观察的对象进行实时、分布、移动式的监护,极大提高数据和信息采集的效率和精度,进一步提高研发速度。
通过云方式来集成不同地区的特定数据,并加以整合,运用大数据管理技术提高模型的效率,从而提高研发的速度,非常有助于生物医药的发展。
医疗器械方面,目前我国与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未来,这个产业会向两极化发展,一个是高端大型设备,一个是便捷化的个性设备。这其中,可穿戴设备仍会有很好的前景,除了鞋之外,衣服、帽子、拐杖、智能轮椅等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产品都会成为便携式的个人医疗器械,从而构成实时、动态、便捷的医疗信息系统的平台。
用云技术分析数据,构建后端一系列模型,又会反过来使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加速。
除了关注医疗行业本身的发展,也可以跨界思考,利用交叉性的融合性的新技术,来促进健康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包括企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