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

400-880-9752

学员风采
联系我们
手机:
010-59422880
电话:
400-880-9752
邮箱:
edu@shizeyuan.org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6号友诚大厦330
微信公众号:

就业指南当前位置:学员风采 > 就业指南

中医养生将纳入中小学生教材,全民健康管理势在必行!

2017-12-15 15:14:02

       
       一个行业进入中小学课本,你见过吗?目前,中医药基础知识、针灸、推拿、食物保健等中医养生保健手法走进了我国中学生的课堂。

中医养生保健迎来历史性变革

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创新方法研究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总校协办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校长研讨会”正式走进校园,这是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的要“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提高全民健康意识的重大举措。”目前,北京、辽宁等地已经开启试点工作。

        近几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多次强调,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颁布中医药立法、并大力推动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上升为国家战略,使之更好地造福人类健康。

慢性病呈“井喷式”爆发 现状堪忧

据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报告显示:中国高血压患者超过2亿,每年增加1000万人。糖尿病患者9240万,全国有1亿4千万的血糖在升高。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超过2亿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人数1/3,中国正在爆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健康危机。


更为棘手的是,在中国,各类疾病出现年轻化趋势。2013年到2014年,35-46岁死于心脑血管病的人,中国是22%,美国是12%。中国癌症中心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30-44 岁期间很多疾病出现了一个数量级的改变,比如结肠癌发病率增加了 10 倍。

阻止慢性病井喷 全民健康管理势在必行

为了防治慢性病,降低居民负担,提高期望寿命,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规划》提出,坚持预防为主,加强行为和坏境危险因素控制,强化慢性病早筛查和早发现,推动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规划》还提出:要促进医防协同,实现全流程健康管理。鼓励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商业保险机构等参与慢性病高危人群风险评估、健康咨询和健康管理,培育以个性化服务、整体式推进为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

        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出,许多中医院开设治未病中心,国医馆开展健康风险评估项目,为大众提供个性化的疾病早期筛查服务。国内首台的功能医学检测设备HRA健康风险评估系统,快速检测全身,早期筛查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实现“医院前”健康管理,优化健康管理方式,发挥治未病优势。
        除此之外,实现全国13亿人口的慢性病预防,需要全民共同的努力。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早诊早治,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自主健康管理。
《规划》还提出:要促进医防协同,实现全流程健康管理。鼓励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商业保险机构等参与慢性病高危人群风险评估、健康咨询和健康管理,培育以个性化服务、整体式推进为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